生存避難所Refuge Wear

「我從未設計過時尚的衣服」- 英國服裝藝術家Lucy Orta。

長久以來「社會」受著環境與人類消磨,面對現實採取行動便成了當今防患未然的精神走向。Lucy Orta以90年代的海灣戰爭為起點,思考人類若再繼續經歷戰爭與經濟蕭條,那顛沛流離的我們怎麼在心靈與身體有所居處。

從建築角度切入,衣服與建築有著共通點-以保護及遮蔽為優先,兩者的平衡與融合就變成了避難裝置Refuge Wear的重要元素。Lucy Orta的便攜式裝置具備游牧的多功集合,例如帳篷變衣服,衣服再變背包,也如集合住宅的概念,追求身體需求的最小空間。這些裝置當然以居所思維使用了最新的科技面料來直面環境氣候甚至心靈病徵(如幽閉恐懼症)的挑戰。

在90年代提出這樣概念的她比我們更先洞察了人與社會間的結構轉變,避難所這個名詞隨著嘈雜的結構開始被人們與科技重新定義,面對動盪、殘酷與不安定,每一道機能手續都被放大檢視且極簡化著。我們也希望自己的設計能持續思考著該與不該,需要與不需要。

● Lucy Orta 作品官網
www.studio-orta.com/en

● Refuge Wear 形象影片
https://youtu.be/AIwnZFpzzNA

#LUCYORTA #STUDIOORTA #REFUGEWEAR #FASHION #ART#DEVICE #SCULPTURE #TECHNOLOGY

Photo credit Lucy Orta

luwei chen1 Comment